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天地 > 左权宏远学校安全综合应急预案

左权宏远学校安全综合应急预案

2015年03月10日 09:31:50 访问量:3233


为有效预防,快速、及时、妥善地处理学校安全事故(险情),做好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的组织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险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根据相关法律依据,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为了有效预防,快速、及时、妥善地处理校园突发事件,做好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的组织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制定本预案。

(二)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特大突发事件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山西省教育系统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

(三)适用范围

本应急预案适用于本校内所发生的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工作。

(四)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降低损失。学校应把保障师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尽可能避免造成恶劣影响和灾难性后果,最大限度地减少师生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降低危害。

2、依法规范,按级负责。处置突发事件以相关法律法规为指导,分级负责,统一指挥,科学决策,妥善处置。

3、平战结合,快速反应。树立常备不懈的观念,平时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按照临战的标准做好各种准备,建立反应迅速的救援队伍,搞好相关演练,确保需要时战之能胜。

4、发动师生,积极参与。事发前广泛做好师生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师生的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及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事发时指挥人员亲临现场,全面掌握情况,准确分析局势,果断作出准确的判断,及时发布预警及处置信息,动员教师和学生积极参与应急救援工作;事发后组织教师和学生积极做好各种善后工作。

(五)预案体系

1、学校突发事件综合应急预案。综合应急预案是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体系的总纲。

2、根据本校实际,我校制定有以下六类专项预案:

(1)火灾事故应急预案;

(2)食物中毒事故应急预案;

(3)集体重大活动事故应急预案;

(4)传染病防控应急预案;

(5)安全事故紧急疏散应急预案;

(6)校舍倒塌事故应急预案;

二、危险性分析

(一)学校的概况

我校位于县城滨河新城宏远街,教职工300余人,学生人数2800余人,学校分小学、初中、职高三个办学层次,学校周边无重大危险源,学校西侧为盛世花园居民住宅小区,东侧为体育馆,北临太行大街,南临宏远街,车流量大,车速快。

(二)危险源及风险分析结果

经风险评估分析,我校可能发生火灾、地震、食物中毒、拥挤踩踏、传染病暴发流行等突发事件,并可能造成基础设施破坏、引发群体性治安事件等严重后果。

三、应急指挥组织和职责

(一)设立校园突发事件应急指挥小组,成立办公室。

总 指 挥:段永明

副总指挥:赵世清  巨亚宏  杜春涛  孙新云 霍占伟  孟凤鸣

校园突发事件应急指挥办公室:设在校办公室,由学校主抓安全工作的副校长赵世清同志担任校园突发事件应急指挥办公室主任。

职责:

1、根据事故类型、大小决定是否启动应急预案;指挥现场紧急应变行动;

2、宣布与解除警戒状态;

3、制定应急处置方案,指定应急处置行动;

4、请示进行新闻发布。

(二)指挥领导小组下设专门工作小组

1.通信联络组

组  长:侯玉平(办公室主任)

副组长:程志宏

成  员:办公室所有人员  。

职责:

(1)及时发布启动应急预警警报;

(2)建立通信系统,保障通信设备的畅通;

(3)及时报告突发事件信息,接到上级指示立即传达,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报;

(4)根据授权对外发布信息;

(5)现场指挥部的电话值守。

2.疏散救援组

组  长:巨亚宏

副组长:王俊江  曹旭升  韩素军

成  员:全体体育教师、全体班主任、发生事故当天各学部值班人员、发生事故当节课任课教师、宿舍管理员。

职责:

(1)防止灾害扩大;

(2)现场危害移除;

(3)协助外来救援队救援;

(4)水、电、气设施抢修复原;

(5)疏散师生,确保安全转移;

(6)维护师生疏散集合点的秩序,清点人数并及时报告。

 3.医疗救护组

组  长:霍占伟

副组长:郝建宏  宋武英

成  员:岂育英  赵秀利  穆婧

职责:

(1)设立临时救护中心,对伤员进行应急救护;

(2)伤员转院治疗与妥善安置;

(3)指导班主任或年级长及时通知伤亡人员的亲属;

(4)做好卫生防疫工作,防止疫情发生;

(5)应急药品、医疗器械、器材的购置;

(6)组织心理医生对师生进行心理安抚治疗。

4.现场管制组

组  长:孙新云

副组长:刘振宏  范向伟  王晓峰  

成  员:发生事故当天学校值班人员、所有保安人员

职责:

(1)设置现场警戒进行现场隔离;

(2)设置安全警示标志,警示无关人员不得进入警戒区域;

(3)实施现场交通管制;

(4)引导校外支持单位人员、车辆进入校园;

(5)进行校园安全巡逻。

5.后勤保障组

组长:杜春涛

成员:孟年生  郭俊青  刘云飞  霍丽英  程元萍  张妙平 刘丽君

职责:

(1)物资、设备器材的购置、保管,确保保障有力;

(2)救援设备器材的清点及管控;

(3)善后物品的清点及复原;

(4)现场人员的生活、饮水保障;

(5)经费筹措与保障;

(6)事故现场的清理。

6.善后处理组

组长:孟凤鸣

成员:郭建明  

(1)善后事故原因调查及处理意见的提出;

(2)突发事件伤亡人员抚恤与理赔;

(3)提供心理及司法援助;

(4)疫病防治与污染消除;

(5)教学秩序的恢复与重建工作。

四、预测预警

1、预测预警信息

通过我校建立的畅通的信息传输渠道和严格的信息上报机制,完善快速应急信息系统。

(1)信息报送原则

①迅速:特别重大或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学校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应立即向当地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报告,若因情况复杂,必须先电话报告,待情况核实后,再书面报告。

②准确:信息内容要客观详实,不得主观臆断,不得漏报、瞒报、谎报。

③直报:发生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后,学校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报县委、县政府的同时报告县教育科技局。特殊情况,应向当地公安机关及有关部门报告。

④续报:处置突发事件过程中,学校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应及时续报事件处置情况及事态变化情况。

(2)应急信息的主要内容

 ①事件发生的基本情况,包括时间、地点、规模、涉及人员、破坏程度以及有无伤亡情况;

 ②事件的起因分析、性质判断和影响程度;

 ③时间发生地学校和当地部门已做工作和采取的措施;

 ④校内外及媒体等各方面的反应;

 ⑤事态发展状态、处置过程和结果;

 ⑥需要报送的其他事项。

 2、预测预警行动 

(1)加强领导,广泛宣传。在学校安全工作中始终要牢固树立“安全第 一,预防为主”的原则,不断完善各项内部安全防范制度和各项安全措施,防止事故发生,确保学校师生人身安全和学校财产不受损失。平时加强师生员工的安全常识教育,懂得遇灾逃生、自救措施的技能,要按我校安全工作计划组织师生进行演练。

 (2)加强安全检查,建立各类突发事件预警系统。学校各学部、处室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对所管辖的区域开展定期或不定期安全自查自纠活动,做到提前预防,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对各种可能引发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测、预警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并及时上报应急领导小组。 在学校应急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学校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应按照工作职责落实人员,明确责任,细化措施,把各项工作和要求落到实处,争取把不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3)强化我校值班制度。公布值班电话,领导小组成员的移动电话应保持随时开机;学校按有关规定配备一定量的抢险物资及器材,医务室应配备必要的急救药品。

 (4)救难减灾,人人有责。在事故发生时,学校所有教职工都负有紧急通知、汇报、参与抢救和做好稳定工作的职责,对于不尽责、尤其是见死不救的有关人员,均予以严肃处理。

(一)预警级别

学校针对各种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完善预警机制,建立预警系统,开展风险分析,根据分析结果,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进行预警。

预警级别依据突发事件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紧急程度和发展势态,划分为四级:Ⅰ级(特别严重)、Ⅱ级(严重)、Ⅲ级(较重)、Ⅳ级(一般),依次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表示。

(二)预警信息发布

安全生产故事的类别、预警级别、起始时间、可能影响范围、预警事项、应采取的措施等预警信息的发布、调整和解除,由通信组通过校园广播、校园网、电话通知或组织人员逐歩通知等方式进行。

(三)信息报告与处置

1.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后,校长应在第一时间报告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所在地政府。

报告内容:事故(险情)发生的单位、时间、简要经过、人员伤亡情况、现场抢救处理进展情况和采取的措施、需要有关单位协助抢救事宜。

2.各组值班人员负责24小时应急值守电话、接受事故信息并向指挥部汇报,同时做好事故处理过程中有关情况的续报工作。

五、应急响应

(一)响应程序

 1、应急准备阶段应做的工作

(1)通知应急指挥人员到位;

(2)组织编制、更新应急指挥程序;

(3)确定应急指挥部的位置及必要时备用地点;

(4)配置指挥部需要的设备、资料,明确指挥部管理职责。

2、初始响应阶段应做的工作

(1)接到报警后指挥人员应及时到位,报告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应急部署和指挥;

(2)各应急专门工作组人员迅速进入指挥所待命;

(3)确定受影响的区域,保持与现场人员的通信联络;

(4)研判紧急情况的程度,决定是否启动应急工作小组;

(5)提供对应急小组人员采取防护性行动的措施,明确现场人员的职责;

(6)指挥保卫人员对入口进行警戒,维持秩序,保护现场,与外部人取得联系,通报设备管理人员;

(7)启动全体应急组织,展开救援工作;疏散师生,清点人数,救助人员,运送伤员。

3.扩大响应阶段应做的工作

(1)请求公安局、消防大队、急救中心支援。

(2)持续研判紧急情况,并提供对周围公众防护行动的建议。

(二)、应急结束

故事现场得以控制,环境符合有关标准,导致次生、衍生事故的隐患消除后,经事故现场应急总指挥批准后,现场应急结束。

1.向事故调查处理小组移交事故相关事项。

2.对应急救援工作进行评估总结。

六、 学校突发公共事件及基本应急处置措施

学校发生突发公共事件后,应急领导小组在向当地党委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报告的同时应立即组织力量深入事发地,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并将处置情况及时报告当地党委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学校突发公共事件及基本应急处置措施如下:

1、自然灾害处置措施

指定我校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洪水灾害、气象灾害、地震灾害、地质灾害等日常信息的收集与宣传,关注气象预报,地震、地质等情况,积极配合上级领导部门的指导,作好防护,正确应对。

 2、食物中毒处置措施

①发生食物中毒事故后,学校应急领导小组要迅速向当地党委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及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并在第一时间将中毒人员送往就近医院进行救助,安排学校教师负责陪护,同时通知学生家长,做好思想工作,稳定其情绪。

②立即停止食堂的生产活动,封存造成食物中毒或者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及其原料、工具、设备和现场。

③落实卫生防疫部门采取的其他消毒、防疫措施,控制事态的进一步发展。

④向上级主管部门和卫生防疫部门报告事态发展的详细情况。

⑤配合卫生行政部门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做好善后处置工作,并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3、传染病疫情处置措施

①发生传染病疫情后,学校应立即报告当地党委政府、县教育主管部门和卫生主管部门。学校应急领导小组要迅速协助卫生行政部门做好病人、疑似病人和病原携带者的医疗救治和隔离工作,必要时配合卫生行政部门做好病人的抢救和转运工作。

②学校应急领导小组要在卫生行政部门的指导下,加强对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与应急接种和预防服药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好全方位消毒和个人防护工作,防止交叉感染。

③学校要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和卫生宣传工作,提高学生的防病意识,消除社会的恐慌情绪。

④协助卫生主管部门进行传染病控制措施效果评价,及时调整防控措施。

4、实验室有毒物品泄漏的处置措施

①试验室发生有毒物品泄漏后,学校应急领导小组要迅速组织学生有序的离开现场,立即在边界设置警戒线,组织人员看护,禁止人群和车辆进入。

②学校应急领导小组组织人员进入现场救援,严禁单独行动,要有监护人,且必须配备必要的个人防护器具。进入现场后,首先切断电源,然后立即关闭阀门,采用合适的材料和技术堵住泄漏处。

 ③泄漏物处置:  

A.围堤堵截:筑堤堵截泄漏液体或者引流到安全地点。

B.稀释与覆盖:向有害物蒸气云喷射雾状水,加速气体向高空扩散。对于可燃物,也可以在现场施放大量水蒸气或氮气,破坏燃烧条件。对于液体泄漏,可用泡沫或其它覆盖物品覆盖外泄的物料,在其表面形成覆盖层,抑制其蒸发。    

C.收容:用沙子、吸附材料、中和材料等吸收中和。      

D.废弃:将收集的泄漏物移交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

5、火灾事故处置措施

①发现火灾事故后,学校应急领导小组要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教职员工解救受困人员(特别是学生),利用现有灭火器材进行灭火(严禁学生参与救火),以控制火势,并采取切断火灾现场电源、煤气、停止非消防用水等紧急措施,避免继发性灾害。

②根据灾情及时向当地公安消防指挥中心119报警,必要时联系120急救,在消防、医护人员到场后,主动提供相关信息,积极配合医护、消防人员开展人员施救和灭火抢险工作。

③出现重大火警时应全力组织学生有序撤离,疏散至安全地带;积极配合医疗机构妥善安置伤病员。

④及时封锁现场、转移重要财物,确保人员、财产安全。协助消防部门对火灾原因进行调查取证。

⑤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善后处置工作,切实解决好学生等受灾人员的安居问题。

6、房屋、围墙、厕所等建筑物倒塌安全事故处置措施

①学校发生房屋、围墙、厕所倒塌等安全事故,学校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应立即报告领导小组,并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遇有学生、教工受伤,应立即求助120急救部门,对伤员进行抢救。同时向上级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报告。

②迅速采取切断现场电源、煤气等有效措施,并密切关注连带建筑物的安全状况,消除继发性危险。

③在有关方面的帮助下组织解救受困人员,抢救伤病员。

7、楼梯间拥挤踩踏事故处置措施

①学校应急领导小组要在第一时间亲临第一线指挥,迅速开展现场疏导和救护工作,并立即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报告。

②组织学校医护人员对受伤者进行人工呼吸、止血等应急抢救处置,尽快向120急救部门报告求援,将伤病员送往医院抢救,妥善安置伤病员。必要时请当地政府支援帮助。

③迅速通知受害人员亲属,及时向师生和亲属通报有关情况,确保师生和亲属情绪稳定。

8、大型群体活动的公共安全事故处置措施

①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大型活动,应当排查不安全因素,提出预防措施和应急预案。学生集体外出前必须进行相应的安全教育,配备学校领导和足够的教师带队,严防踩踏和拥挤事件的发生。

②如果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应立即启动相关应急预案。

③活动组织者和安全管理人员要维护现场秩序,根据室内、室外不同情况组织师生有序疏散,尽力避免继发性灾害。

④学校应急领导小组要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靠前指挥,组织疏导、抢救伤员。并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报告,寻求各部门的支持援助。

9、校园及周边交通安全事故处置措施

①加强租用车辆安全管理。租用车辆要在检查其是否有合法手续;是否经公安、交通部门审验合格,达到安全要求,具备营运资格;是否办理了相关保险之后再签订租用合同,明确双方责任,确保接送师生的安全。

②校园及周边发生涉及师生的交通事故,学校应急领导小组要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拨打110向公安交警部门报告。遇有学生、教职工受伤,立即求助120急救部门,对伤员进行抢救。同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③保护好事故现场,有效控制肇事人,寻找证人。

④协助公安交警部门调查取证,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并作出处理。

10、突发后勤安全保障事件处置措施

 ①加强住宿生管理,保证住宿生安全。严格执行宿舍管理员值班制度,明确分工;经常召开住宿生管理工作会议,对住宿生进行安全教育、纪律教育;定期检查宿舍卫生和设施设备,通过种种举措,保证住宿生安全和谐的住宿环境。

②学校要做好食堂等重点场所以及供水、供电、供气、通讯保障等环节的防控工作,对重点场所和关键部位要加强检查,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确保各种服务设施安全运行,保障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发生水管爆裂、断电等重大紧急情况时,学校应急领导小组要立即赶到现场,组织人员迅速采取应急措施,进行抢修和抢救,控制事态。必要时请求当地有关专业部门支持,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正常。

③食堂、餐厅等部位必须有完备的安全保护设施,一旦发生污染事件要立即停止使用,做好现场保护,并联系卫生防疫部门进行检疫、化验和排污处理。

11、校园暴力恐怖侵害事故处置措施

强化保安值班。对进入校园的人员严格实行盘查确认、登记准入、离校反馈制度,严控社会闲杂人员无故进入校园,严防非教学用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和管制刀具等危险品进入校园,对未经许可携带可疑物品强行闯入者,保安和安全保卫人员应及时将其逐出学校,并发出警告。

六、后期处置

(一)善后处置

应急结束后,善后工作处理小组要积极稳妥、深入细致地做好如下善后工作:

1、对安全生产事故中的伤亡人员,按照规定给予抚恤、补助或补偿。

2、提供心理及司法援助。

3、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疫病防治和环境污染消除工作。

4、通知保险机构及时做好单位和个人损失的理赔工作。

(二)事故调查分析

1、查清事故发生的经过,找出事故原因;

2、查清事故责任;

3、吸取事故教训,提出预防措施。

(三)伤亡事故的处理

1、事故调查结束后,事故调查组提出处理意见和防范措施建议,由学校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处理;

2、触犯刑法,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恢复重建

根据事故损失,制订恢复重建计划,并组织实施恢复重建工作。

七、保障措施

学校各应急工作小组根据综合预案做好对安全生产事故的人力、物力、财力、医疗、通信等保障工作,保证应急救援工作的需要和受灾师生的基本生活,以及重建工作的顺利进行。

(一)人力保障

组织疏散救援组成员和教职工迅速投入抢险救灾工作;拔打110、119请求公安、消防部门支援;初步分析判断事故原因并向指挥部报告;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排除和转移危险物品;清理事故现场的废水、废气、固体废弃物。

(二)物资与财力保障

做好抢险救援物资的供应及其他后勤保障工作,确保应急所需物资和生活用品的及时供应,并及时补充和更新;积极筹措资金。

八、监督管理

1、预案宣传和演练

学校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本预案的宣传并结合实际,有计划、有重点地对相关预案进行演练。

2、责任和奖惩

我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实行行政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不报、迟报、谎报、瞒报、漏报突发公共事件重要情况,或在应急管理工作中有其他失职、渎职行为的,依法依纪对有关责任人给予严肃处理。

九、附则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我校将视情况及时修订本预案。

常用电话号码: 

教育局安全法制股:035****7480

教育局办公室:035****6273    

校长电话:139****6798   035****0369 

学校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035****0102

学校政教处电话:035****0103

门卫值班室电话:035****0275

报警电话:110                  火警电话:119

救 护 车:120                  交通事故:122

 

 

 

2015年1月8日

编辑:巨旭斌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左权宏远学校安全分级管理制度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左权宏远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