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机构 > 体育、艺术2+1项目

体育、艺术2+1项目

2012年04月21日 15:49:23 来源:左权宏远学校 访问量:1607
        体艺奇葩别样红
                           ——左权宏远学校
近年来,我们宏远学校十分重视体育艺术教育工作,充分发挥体育艺术教育在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大力实施课堂教学改革、提高学生素质中的作用,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为学生成才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一、基本情况
左权宏远学校涵盖三个学部,工作各有特色,而为强化小学、初中学生的艺体能力,为了加强对体育艺术工作的领导,我们成立了以校长为核心学部主任具体抓的体育艺术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明确分工,细化责任。同时根据项目需要,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制定了《宏远学校体育艺术教育五年发展规划》。
二、主要做法
(一)认真制定发展规划。
学校依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师生实际情况,学部实际,学生成长实际,制定了可行性比较强的体育、艺术工作的五年发展规划。发展规划一是明确了今年的工作任务、工作重点和工作思路:二是明确了学校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
(二)积极做好体育工作,争创体育特色学校。
1、准确的课程计划,确保正常教学秩序
目前我校初中部、小学部有专职体育教师6人,兼职体育教师1人,基本能保证体育课的正常开展和体育训练的顺利进行。同时学校组建田径、篮球、乒乓球兴趣小组等活动代表队,采取各种措施确保训练时间、地点、人员和器材等落实到位。严格执行国家教育课程管理计划,按要求开足开齐体育课程,体育开课率达到100%。不断组织教师认真进行教研工作,加强教师对新课标的学习、理解,更新教育理念。
2、通过日常活动增强学生的体质
1)为了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各学部教导处则详细安排了下午第三节课大课间的活动项目,并制定了全面而又合理的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班主任做好组织、管理、指导。教导处还不时的对每个班级的大课间活动情况进行不定期的抽查,坚决杜绝任何教师挤占、挪用学生的活动时间,确保阳光体育活动的有效开展。
2)学校每天上午第二节课后安排30分钟课间操活动和做眼保健操。各学部设立了课间操检查制度,确保课间体育活动的质量,由各学部组织的值周同学负责检查,每天做好检查统计。主要检查项目有:出勤人数、做操认真程度、规范性、队伍的整齐度等。
3)学部每年坚持广播体操、篮球、乒乓球、拔河、歌咏、民歌演唱等活动比赛。这些活动比赛组织规范、严密,评比公正、公平,给学生展示自我、发挥特长搭建了平台,同时强化了学生身体素质、凝聚力班级力量。
(4)学部结合学校活动安排每年组织艺术节、体育节,主要是春季运动会的开展,新年艺术节的亮相。春季运动会以田径比赛为主,同时也开展了游戏性体育活动,比如低段年级的足球射门、春华秋实,三——六年级的多人多足比赛等,高年级则依据国家体育标准开展活动,艺术节则是让学生发挥文艺特长,各展风采。同时既注重竞技性更考虑参与面。春季运动会、和艺术节不仅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素质教育,认真实施新的课程改革,而且也提高了全体学生身体素质和艺术鉴赏能力,培养了学生顽强拼搏的意志和团结合作的团队精神、勇于展现自我的信心。
   (三)强化艺术教育,提高学生的思想素质。
1、师资配备与课程的开设
目前我校小学、初中部共有专职音乐教师 4人,兼职音乐教师1人,专职美术教师 4人,兼职美术教师 1人。学校能保证音体美课程的正常开展,学校还组建了大合唱训练队;同时严格执行国家教育课程管理计划,按要求开足开齐音乐和美术等综合学科课程,开课率达到100%,并先后开发民歌、手工、美术等多种校本课程,充分体现我校以人为本、环境育人,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
    2、将艺术教育与学校的各种活动紧密结合起来
 1)把艺术教育与学校德育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每年举行“六一”学生书画展和迎新年书画展及“六一”大型文艺汇演。学部从实际出发,通过各种途径努力为学生搭建锻炼、展示的平台。每年举行“宏远杯科技节”、“元旦艺术节”、“三独比赛”、课本剧、“情境剧比赛”等活动,使学生获得良好的艺术实践机会。学校还利用晨唱、午唱教唱红歌和励志歌曲,丰富艺术内涵。
   2)把艺术教育和与班级手抄报的评比结合起来,学部的手抄报每月一个主题,每个班级结合当月的主题进行手抄报的评比,通过班级的评比,评出优秀的加以表扬,并上交政教处参加学部的评比。学部以此培养学生的艺术创造能力,不断提高手抄报的质量。
   三、取得的经验与成效
    (一)强化了项目管理。在推行体育、艺术2+1项目的过程中,我校常规、特色项目并驾齐驱,运行正常。学部在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的同时,对于艺体工程的实施做到了五不让,即规范课程一步不让、规范计划一招不让、规范教学一课不让、规范活动一次不让、规范管理一拍不让,从而使我学校艺体活动工程得以继续引向深入。在辅导教师队伍的建设上,基本形成了体、艺教师为龙头,班主任、科任教师为主体,基本满足了学校开展活动的需要。
    (二)提高了课堂效率。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的开展,大大提高了教师对体艺课程的重视度,平时各辅导教师都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上,通过说课、讲课、同课异上等活动,不断促进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教师多花点时间,提高课堂效率,使学生在课堂40分钟有限的时间内发挥出最大限度的积极性和热情,可以减轻学生的负担,为今后更好地、可持续地开展体育艺术教育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搭建了展示平台。学部通过建好各活动小组和办好艺术节,组织学生自由选择自己喜爱的活动内容,依托活动时间开展活动,搭建了展示学生特长的平台。活动中,学生活动参与面广,参与热情高,不仅使有特长的学生有了一个展示才华的舞台,更让部分学业差习惯不良的学生有了行为和心理的寄托,同时让孩子们变得更自信和快乐了,为营造和谐校园环境提供了保障,通过多育并举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呈现上升趋势。
(四)形成了学校特色。自开展体育、艺术2+1项目以来,学部结合原有的基础,不断挖掘新的资源,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亮点。不仅注重课堂教学的研究与改革,而且着力拓宽校本课程,实施阳光体育,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为让学生健康、阳光、幸福的生活,学校积极开发课程资源,充分发挥地方传统文化特点,低年级开设左权民歌与小花戏课,并且适合不同学龄儿童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艺“2+1”活动:每天在保障一小时阳光体育运动的前提下,各年级采用呼啦圈、跳绳、踢毽子、跳皮筋、羽毛球、乒乓球、等为主,搭配趣味游戏的体育活动和学科类、艺术类、体育类、益智类等20余个活动小组(包括围棋、象棋、舞蹈、七巧板、演讲、乐器……)相结合的体艺交叉式活动模式,让学生的生活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因此,建校以来,我们的歌咏,器乐演奏、民歌、小制作、科技小论文、摄影等多项活动不仅在省、市、县的大赛中获奖而且在全国大赛中也有学生获奖。
四、面对未来、创建特色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后,我们要不断加强学习,加强体艺教师工作的责任心培养,开展师徒结对活动,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积极创造一切条件,克服一切困难,想尽一切办法,多方筹措资金,尽力解决学校体艺硬件方面的困难,不断向高层次的目标迈进。
 
如果说,素质教育是一首美妙的新乐章,那么,学生的健康成长则是动听的音符。当学生每天在接受学校正规的教育时,我们同时会高奏起最优美的旋律,因此,我们将下大力气投资艺体,为学生锻炼提供有力的物质保障,让学校在学生的笑声中前进,在活动中奏凯,让体育、艺术2+1项目成为学生在阳光地带和旋律声中成长的幸福家园,也确实为我校“理顺、创牌”增添灿烂的一页。
 
 
 
编辑:程晓燕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左权宏远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