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安排 > 左权宏远学校关于开展“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月”活动的实施方案

左权宏远学校关于开展“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月”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5年09月25日 08:06:16 访问量:799


开学初期,为进一步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规范学生言行,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使学校对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管理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学校决定在2015年 9月1日——9月30日之间开展“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月”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内容:

1、重视文明礼仪。待人有礼貌,说话文明,会用礼貌用语,不说谎话;尊敬师长,孝敬父母;不打架骂人,拾金不昧,不贪图小便宜;讲究个人卫生和公共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抛废弃物;爱护公物,不乱写乱画,不践踏草坪,不攀树折花。

2、养成良好学习习惯。遵守作息时间,认真预习,带齐课本,交齐作业,做好课前准备;上课坐姿端正,积极思考,主动提问,积极展示和交流,做好笔记,不做与上课无关的事;学会总结归纳,及时复习,认真背诵,按时作业,订正错题,做到日清月结;多看有益的课外书,养成爱读好书的习惯。

3、整顿课间秩序。提倡课间适当进行放松休息,可以开展小型活动,严禁追逐打闹,吹口哨、大声喧哗、吃零食,及时做好课前准备。

4、倡导勤俭节约。生活节俭,不攀比,不乱花钱;节约水电,不开无人灯、不开长流水;会照顾个人生活,衣着整洁,朴素大方,发式整齐,不穿怪异衣服,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披发、不留怪发,体现学生风貌。

5、强化“三操”管理。早操、课间操、大课间活动是学生体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增强学生体质、预防疾病的有效措施,各班要加强对“三操”的管理,严格考勤,严禁学生迟到、旷操,同时各学部领导、班主任要亲临一线督促检查,确保“三操”质量。

6、强化安全管理。中小学生自制力差,安全自护常识相对比较缺乏。特别是开学初期,部分学生思想情绪不稳定,稍有不慎,极易引发各种安全责任事故,因此各学部、各班务必把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及时化解学生之间各种矛盾,排除各类安全隐患,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活动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9月1日——9月7日)

1、升旗仪式上集中动员,班主任会议集中布置。

2、各学部成立专项行为规范检查组,班级成立学生自我管理小组,行为规范考核小组。

3、召开值班教师、学生会议,明确行为规范重点检查要求。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9月8日——9月22日)

1、利用班晨会、学习《中小学生守则》、《左权宏远学校学生一日常规》。

2、以“遵守行为规范 做文明宏远人”为主题举办一次班队会,开展“行为规范互查互纠”活动,学生自我管理小组根据记录情况相互帮助找缺点,帮助班集体树新风。

3、每周、每天设立专项必查及不定期抽查重点常规。

第三阶段:总结评选阶段(9月23日——9月30日)

根据本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各班评选“行为规范之星”、各学部评选出“行为规范示范班”。利用升旗仪式,对优秀学生和优秀班级予以表彰。

三、活动要求:

1、认真学习本次活动实施方案,充分利用和发挥校园广播、黑板报、班会等宣传阵地的作用,统一思想,使活动内容、要求深入人心。

2、各学部、各班级要结合活动方案制订具体的实施办法,采取有力措施,突出活动的针对性,积极投身到各项活动,确保活动的实效性。

3、强化督查,务求实效。各学部、各班级要加强对活动的督促和指导,及时了解学生行为规范存在的问题,发现典型,总结经验,强化管理,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4、建章立制,确保长效。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不可能一蹴而就。各学部、各班级要充分认识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从长计议,科学规划,完善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把习惯养成教育作为一项常规性、基础性工作来抓,使学校对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管理形成制度化、规范化。

 

 

2015年8月31日

 

编辑:巨旭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左权宏远学校 特此声明。